10万个罗汉果送达武汉,官方:捐赠物需提前登记统筹

今天凌晨,两辆满载罗汉果的卡车驶入武汉。据随车人员介绍,两辆卡车共装有10万个罗汉果,都将捐赠于武汉市,希望帮助当地群众更好地预防此次疫情传播。记者从武汉市慈善总会方面了解到,由于目前市内交通不便,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时期,所有的捐物活动都需要提前登记,等待武汉市民政局指挥部统一安排统筹。

装有10万个罗汉果的卡车连夜赶往武汉。受访者供图

永福县捐赠10万个罗汉果到武汉

大约14小时后,两辆来自广西永福县的卡车进入了武汉市。车上装的是当地特产罗汉果,共有10万个,用于对武汉市的捐赠。永福县农业局副股长向海林是此次随车的8个人之一,据他介绍,罗汉果为永福县名特优农产品协会与福中福罗汉果公司进行捐赠,希望能对武汉当地尚未感染病毒的人提供预防帮助。

“它不是药品,但希望帮助没有感染病毒的人更好的预防,所以经过和当地红十字会的沟通,他们最终接受了这个捐赠。”

由于临近春节,永福县当地许多工作人员早已放假回家,在得知武汉市红十字会接受捐赠后又加班加点进行罗汉果的装箱、装车,“用了大概不到一天的时间打包装车。”

从永福县出发到武汉市,全程超过800公里。向海林告诉记者,捐赠车队从昨日(22日)下午5点出发,今天上午8点左右抵达武汉市。虽然今日凌晨武汉市对市内交通的暂停运营以及机场、火车站离汉的通道关闭,但向海林表示并未受到影响。“中间走了一些弯路,不过好在有交警帮着指挥,最后还是到达了,算上中途休息的时间,差不多将近14个小时”。

出发前装车。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此次“捐赠罗汉果”一行共有8人。在谈及随车人员的保护工作时,向海林表示全车人都配备了医用口罩。同时根据与当地红十字会的沟通协调,在罗汉果送达后将按照当地的防疫工作布置,绝对不逗留,在离开武汉时接受防疫检查。对于回到永福县时的检查工作,他表示还在与当地部门沟通,如何进行检查工作。

今天中午11点左右,捐赠车队已将物资送至武汉市红十字会所在地。

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需提前登记,统一统筹

记者从武汉市红十字会方面了解到,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捐款、捐物工作,目前已由武汉市民政局成立的指挥部进行统一登记安排,具体捐赠事项可与武汉市慈善总会联系,该机构为民政局下设单位。

就此问题,记者致电武汉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来自永福县的捐赠者于今天上午通过市长热线与慈善总会取得了联系。慈善总会方面已对该捐赠者、捐赠物进行了登记。对于目前捐赠物已送达红十字会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与红十字会进行联系,协调后续事项。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此次疫情,民政局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此次永福县罗汉果捐赠事项为指挥部成立前捐赠人员与红十字会双方进行的联系,慈善总会方面并不了解。对于此后的捐赠工作,将由慈善总会统一登记并上报指挥部,由指挥部对接需求方,“考虑到涉及一些医疗物资的捐赠,市红十字会也会进行辅助工作。”

来自永福县的罗汉果已搬入武汉市红十字会办公地点。受访者供图

由于所处时期特殊,慈善总会方面表示不建议捐赠方直接将物资送至武汉市内,需等待指挥部安排再确定物资的必要性和受赠方。

“捐款的话,建议通过网络或银行转账汇款,避免到人员较多的地方,捐物资的,需要先和我们联系进行登记,等待指挥部进行统一安排,避免资源浪费,最大程度提高捐赠物的使用效率”。

对于目前武汉市所需的物资,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以医用口罩、消毒工具为主。据媒此前体报道,湖北省拟向国家请求紧急支援,调拨医用口罩4000万个、防护服500万套、红外测温仪5000套。

新京报记者张羽

版权所有@ 2022 嘉豪国际传媒.活动会务演艺庆典服务中心 备案号:鲁ICP备1501315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