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心脏骤停倒地!长春女医生跪地救人

不管是出于本能,还是医者的职责所在,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救人。

近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医生朱灏宇在公寓楼下偶遇心脏骤停、倒地抽搐的保安,立即跪地展开急救,使其摆脱生命危险。

朱灏宇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甲状腺外科2014届博士毕业生,毕业后留院工作,目前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后。

4月3日,朱灏宇正在北京租住的公寓楼下停车,看到不远处有人在地上抽搐,赶紧跑了过去。“由于视线受阻,我看不清具体情况,刚开始以为是发生了车祸。”倒在地上的男子是公寓的一位保安,他的身体抽搐着,上半身被卡进车底。朱灏宇见状急忙寻求路人帮助:“赶快打120!快帮我把他抱出来!”由于担心男子的头部或颈椎受伤,她用手托着男子的头部和颈部,小心翼翼地将男子从车底抱了出来。朱灏宇观察到男子的面部铁青、嘴唇发紫,很明显是乏氧状态。

视频截图

男子的身体突然停止抽搐,朱灏宇见状赶紧摸他的颈动脉,已经没有搏动,也无自主呼吸。情况紧急,朱灏宇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她迅速跪在地上对男子进行胸外按压。为避免男子把口腔异物误吸入肺部,在按压15次后,朱灏宇停下来开始清理男子口腔的血沫,随后开始新一轮按压。“就在我准备人工呼吸的时候,我看到他的手抽动了一下!”朱灏宇激动地说。

看到男子牙关紧闭,朱灏宇担心他再次咬到舌头,急忙让周围人寻来一把刷子,将其垫入男子口中,而后再次为其清理口腔。“这个时候,他已经有呼吸了,但是比较急促。”朱灏宇让男子侧卧,为他服下路人提供的速效救心丸。救护车赶到时,男子的生命体征已平稳,朱灏宇向急救人员介绍相关情况后才放心离开。

视频截图

“在吉大硕博连读期间,积累了很多专业技能和临床经验,毕业后又进行了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参加过很多科室的临床医疗工作。”朱灏宇介绍说,正是因为深入的学习掌握了临床技能和理论知识,有过全面系统的临床工作基本训练,她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时沉着应对。也正是因为把握住了关键的“黄金3分钟”,为抢救这名男子的生命赢得了时间。目前,该名男子已经顺利出院。

2019年6月,朱灏宇在乘飞机时也曾救助过一位晕机的老年人。

当时她听到机组人员的寻医广播,便立即赶了过去。当时这名乘客出现头部眩晕、胸闷气短的症状,朱灏宇帮助这名乘客测血压、吸氧,在询问病史后得知其患有心脏病,她助其服下速效救心丸,每隔三十分钟就去检查乘客的身体情况。

这名乘客在感谢信中说:“一路上她都没有照顾自己7岁的儿子,却对我这个素昧平生的人如此关爱,让我感激又过意不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管处于什么状态,遇见怎样的情况,第一时间、第一想法肯定是去救人。”朱灏宇笑着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白求恩精神的传承人,朱灏宇将“医者仁心,大医至诚”这句话体现得淋漓尽致。

来源:城市晚报记者 刘暄

长春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朱灏宇1万元

新闻回放:近日,北京一小区执勤保安突然倒地抽搐不止,看到这一幕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质量管理部医生朱灏宇感觉对其进行处置,最终,将保安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事后朱灏宇只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15日,本报关于朱灏宇的报道引起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被这位奋不顾身救人的长春医生感动了,决定给予朱灏宇奖金为1万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面对奖励,朱灏宇表示,自己并不会要这笔奖金,会将奖金捐给有需要的人。

15日,长春晚报记者多方辗转联系到了一位事发时在现场的目击者林先生,“我是这个小区公寓楼的管理人员,救人的医生就住在我们公寓楼内。”林先生回忆说,事发当天,是小区内的居民找的他们,“等我到事发现场时,那位医生已经跪在地上对倒地的保安进行施救了,我之前就知道她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很相信她。”林先生说,经过朱灏宇的施救,原本躺在地上没有任何反应的保安逐渐恢复了意识。“救人的医生我们之前就认识,她平时是一个特别热心开朗的人,今年3月份,因为疫情原因,口罩和消毒用品紧缺,她还把她自己购买的物资分给了小区内的其他人,我当时就觉得她的行为特别值得敬佩。”林先生说,后来他通过观看监控发现,朱灏宇去救人时没有丝毫的犹豫,“我感觉那就是她的本能了,监控视频中的她没有丝毫犹豫,是跑着去保安倒地的地方的。”林先生说,经过这次,他对朱灏宇的敬佩又多了几分。“真的太让人敬佩了,以后我也要多向她学习,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时,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

对于朱灏宇救人的事儿,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务部主任王宗强并不感到意外,“相信不仅是她,我们医院任何一位医务工作者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王宗强表示,虽然朱灏宇不是自己科室的人员,但也经常听同事说起朱灏宇,“她是一个活泼开朗、热爱生活的女孩,她的技术水平精湛,也很热心,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医生。”

当得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要给予自己奖励时,朱灏宇有点吃惊,“我就是做了件该做的小事儿,而且这样的事儿也不是第一次做了,我并不需要什么奖励。”朱灏宇说,自己救人时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受到表扬,“这对我来说真的就是该做的事儿,如果我当时想那么多,救人可能就来不及了。”对于奖金,朱灏宇表示,自己会将奖金捐给有需要的人。

颁奖词:

一保安心脏骤停突然倒地,幸好年轻、善良、勇敢的她,第一时间冲了过去抢救,做胸外按压,清理口中异物……疫情当下,她顾不上多想,用专业的救助赶跑了死神。

因为救死扶伤,早已随着那身白衣融到血液里,因为对恪尽职守的她来说:看见了,就只有一个答案:走上前,并且拼尽全力。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长春晚报

授予女医生朱灏宇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真正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她不一定力挽狂澜改写历史,她未必轰轰烈烈世人皆知。

然而就是这样一些平凡的人,一次随手的举动,却挽救了一条生命,也让我们更爱这个世界。

明明他们和我们一样的血肉身躯,却总能在危急时刻放出光芒。如果您也被这一幕温暖到,请为人美心善的天使小姐姐点赞!

版权所有@ 2022 嘉豪国际传媒.活动会务演艺庆典服务中心 备案号:鲁ICP备1501315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