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高价”回国囧途:机票翻了7倍 40小时周转

3月30日讯(记者 姜雪颖)“到了新国展山东工作台,看着‘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帮我们给孩子接热水、冲奶粉......那一刻觉得很有安全感。”3月24日早上,李健和妻子带着2个月大的婴儿从美国回国,抵达北京,放眼周边,是严阵以待的防疫关卡,积极配合佩戴口罩的入境人员。

  新国展内的山东省工作站

  李健在山东一家旅游公司工作,主要负责出境领队的业务。在他的印象里,“出国、回国的流程,对我来说是一件得心应手的事。”而随着原定回国航班被取消、防疫物资难购买等情况,疫情当前,李健一家遇到不少难题。他感叹,从来没有这种强烈的感觉,“人在囧途”频频上演。

  回国机票比往常翻了七倍

  随时根据疫情变化而调整的政策、航班停飞、涨到天价仍“一票难求”的机票,都是在外人员回国要面临的阻碍。对于踏上归途的人而言,辗转各国各地转机还需要承担更大的感染风险。

  因为妻子是美国人,怀孕后便一直在美国待产。“在生产前,我们计划今年二月份,孩子可以坐飞机后,我们就回国,让父母帮忙照顾孩子。”李健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此刻回国,疫情并不是主要原因,他们只是按原定计划回家,并不想此刻给祖国添乱。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李健最开始是预定的是3月初从旧金山回北京的机票,结果第二天还没出票,航班就被取消了。

  从事出入境相关行业这么多年,他敏感地觉察到机票会越来越难买,“因为孩子太小,行李比较多,我想尽量选能直飞北京的航班。”他每天关注机票信息,也成了他在美国时的生活重点。

  李健在美国的超市发现,居民开始疯狂囤积卫生纸,甚至连厨房用的吸水纸都一度被抢光。“超市开始对卫生纸采取限购措施,但即使如此,商店只要一上架卫生纸,也会立刻被抢光。”李健表示,除了卫生纸,超市、药店里也买不到口罩和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当地政府也不允许在餐厅就餐、聚集活动。

  最终,李健和国内家人几经波折才购得两张从美国直飞北京的机票,平常低价在2000元左右的票价,如今涨到14000元,并且该航班一度取消又恢复。

  回到国内“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当地时间3月22日早上,李健一家从家出发,前往旧金山机场,准备回国。

  “幸好去年来美国时候有点感冒,怕传染给别人,从国内带了一包口罩。”由于买不到其他防护装备,李健和妻子一人戴了一个口罩,“硬着头皮”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登机后,我就渐渐开始放心了。”据李健观察,与美国当地大部分居民不习惯戴口罩相反,为了避免回程过程中被感染,飞机上的中国乘客们防护措施基本都做得很到位,防护服、口罩等装备齐全。

  妻子也用婴儿湿巾对小桌板、扶手等进行了多次擦拭,并在孩子周围罩上了一层薄被,“孩子太小,没法戴口罩,我们要尽可能地保护好他。”

  “刚回到国内机场那一刻,尤其是看到新国展内的山东工作站,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李健坦言,自己和妻子在飞机上长时间不吃不喝,还要哄着孩子。同时,面对疫情不确定性对生活和事业带来的影响,内心积压了很多焦虑和不安,“而听到家乡话的那一瞬间,这些情绪都得到了释放。”

  新国展内的山东省工作站

  新国展内入境人员等候区

  山东省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周克波最先听到了孩子的哭泣声,“我注意到一对年轻的夫妇拿了很多行李,还推着婴儿车,俩人只戴了一层口罩,”周克波立马拿了两个新口罩递了上去,并对他们的行李进行了消毒工作。

  “为了尽可能地防止疫情,工作区域四周通风,早上会比较冷。”考虑到孩子哭泣可能是因为又冷又饿,周克波和同事找了一处避风的角落,搬来椅子,让李健妻子抱着孩子避风。又忙活着给李健一家接来了热水,并协助他们尽快登记相关资料。

  目前,李健一家正按照规定,在山东进行隔离。“在国外的时候就一直关注国内新闻,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这么出色,大家回国一定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理解防疫政策,该隔离就得隔离。”

  (应采访者要求,李健为化名)

版权所有@ 2022 嘉豪国际传媒.活动会务演艺庆典服务中心 备案号:鲁ICP备15013159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