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别忘了这群热辣滚烫的空军炊事兵

《温暖的一餐》是国内首部全民共同摄制的战“疫”纪录片,该片于2020年3月16日21:00登陆电视屏幕,随后陆续在新浪微博、哔哩哔哩和爱奇艺等平台播放。作为一部全民共创的长纪录片,它自然具有草根视角和多元内容的特性,真实再现民众与祖国齐心进退的动人场面。

记录本是经历者的特权,在疫情特殊时期,专业的纪录片创作者无法深入到武汉取景,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摄录设备的普及赋予了民众随手记录的权利,这也能给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正因如此,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新浪微博发起了“#武汉日记#”与“#真实记录真情守护#”双话题征集活动,广大网民踊跃上传生活影像,其中不乏带有鲜明个人特色的Vlog形式的视频,网民本身传播行为更是以日常性表达化解严肃性话题的尝试,以真实全面的呈现对抗谣言和恐惧,起到了一定的社会心态调适效果。导演组精心筛选出数条素材后与拍摄者取得联系,这些素材是无论专业水平高低的民众手持各种像素的设备摄录而成,既能确保了原素材的真实性,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后期加工,46分钟的成片浓缩了武汉市民在“封城”时期的真实生活写照,也放大了全民战“疫”的意义。

“民以食为天”,《温暖的一餐》不同于其他该题材纪录片的宏大叙事和公共表达,以人们最熟悉、最亲切、最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食物为切入点,透过春节家家户户的年夜饭展现武汉人民的精神风貌。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对春节保持着浓郁的情结,举家团圆的年夜饭成为年三十的标配,疫情改变了武汉人的生活状态,片中人们吃着各式各样的饭菜,有精心烹饪的满桌佳肴,有热气腾腾的热干面,有无人细品的特产红菜苔,也有勉强填饱肚子的泡面……在疫情时期,每一顿餐饭各不相同,意味着相聚、隔离、分别或团圆。饭菜有浓香、有清淡、有甜腻,也有酸爽,吃饭的人更是真真正正品尝到了这人间的酸甜苦辣,正如同片尾的旁白“无论是焦虑与害怕,疲惫与忙碌,希望与欣慰,人们总是会对食物表现出异常的渴望。或许只有人间烟火的香味,才最能抚慰寻常人的内心。”

武汉人民以能吃“辣”著称,其实他们更能吃苦。片子的人们手头从事着五花八门的工作,有的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有的是自发加入志愿者服务车队的司机,有的连天加夜为“火神山”医院施工人,但多数是在家隔离的普通人,与家人一同经历难忘的新春佳节……在病魔面前,任何一位武汉市民都没有退却,相反地,他们迎难而上,在片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坚强乐观的身影,一个又一个朴实的微笑。面对亲朋的镜头,神经持续紧绷的人们说出了最真挚的心里话,浓浓的烟火气从片头开始一直持续到结束,温暖也从一户传递到了另一户,甚至溢出了屏幕。

一餐一饭总关情,在寒冬的武汉上演了一幕幕风味人间。《温暖的一餐》是普通拍摄者与专业导演组共同创作的产物,承载了武汉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叙事,经过“大小屏”的传播推广,触发了全民族的共同记忆点。

他们是空军炊事兵

三尺灶台是他们的战位

柴米油盐是他们的“燃料”

锅碗瓢盆是他们的“战机”

早起贪黑

调剂的是强军征程上多姿多彩的人生

演绎的是助推备战打仗的“硬实力”

夜间飞行训练任务热火朝天

一团团灶火也烧的正旺

洗菜、点火、烧水

刀与案板的敲击声、勺子和锅的碰撞声

让人仿佛身临战斗之中

【来源:解放军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版权所有@ 2022 嘉豪国际传媒.活动会务演艺庆典服务中心 备案号:鲁ICP备15013159号-9